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盐城环保高新区:精心做“减法”减出发展高质效

发布日期:2020-03-18 17:48 [ ] 浏览次数:

3月10日,盐城和阳智能电梯部件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排排机器整齐运转,数百名工人戴着口罩正紧张有序地作业,厂区内外,大型运输车辆进出不停。据盐城环保高新区挂钩该企业负责人赵大海介绍,尽管受疫情影响,但该公司1-2月份仍实现开票销售6279万元,年销售额有望突破20亿元。

  而在一年前,这里完全是另一番景象。这里原本是另一家环保公司的厂区,由于误判市场前景,投资的催化剂生产线因没有核心技术、市场竞争力差,导致大幅亏损,资金链断裂,成了“僵尸”企业。盐城环保高新区果断采取措施,多次与该公司沟通商讨,通过转贷、并购、重组的方式,将该公司400亩土地、8万平方米厂房等优质资产收归国有。之后,在招商信息中好中选优,确定引进国内电梯部件前三强企业——苏州和阳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入驻该厂区。

  这是盐城环保高新区精心做“减法”提升发展质效的一个缩影。该园区通过做好“减法”,淘汰落后产业和产能,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使得园区储备更多潜能,收获更大发展空间。

  海普润高分子膜材料项目的落户是盐城环保高新区做好“减法”的另一生动案例。2016年,一家高校企业在此征地115亩,因产品、技术、市场等因素,其征地指标一直“供而未用”。经过综合考评,盐城环保高新区清退了这家公司,回收闲置土地。去年11月初,总投资5亿元的海普润高分子膜材料项目签约落户盐城,清退出来的115亩土地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给该项目,“既省去了厂房建设环节,又节约项目建设周期。”作为今年列省3月份开工项目,2月26日,按照“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要求顺利开工。目前研发楼、主体厂房正在装修。

  盐城环保高新区针对“僵尸”企业、闲置土地和低效厂房,完成“三项清理”项目18个,盘活土地800多亩、厂房20多万平方米,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2019年完成规上工业开票136亿元,同比增长24%。“把高端的引进来、把低效的送出去、把落后的淘汰掉,加快提升园区经济发展质态。”盐城环保高新区负责同志表示,“今年重点围绕设备投入、亩产效益、环境评价等关键指标,逐步健全低效企业的淘汰和退出机制。”

来源: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