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江苏中建材环保研究院:拥有多项守护蓝天的“黑科技”

发布日期:2020-03-18 17:47 [ ] 浏览次数:

日前,从上海传来好消息,位于盐城环保高新区的中建材环保研究院成功中标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宝钢电厂5150MW煤气发电机组脱硫除尘系统项目。该项目是中建材环保研究院继玻纤、垃圾焚烧、化工、电力等行业市场后拓展的第一个钢铁行业环保工程总承包业务。

      据了解,江苏中建材环保研究院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材集团,是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唯一环保平台,2011年落户盐城环保高新区,建有科学家工作室、研发大楼、中试车间和装备制造基地。该研究院专业从事烟气脱硫脱硝除尘、废水、固废等污染防治工程的设计、总承包、技术与装备研发等。去年,研究院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纳税744万元。

      “要想在发展中保持领跑行业,离不开不断推陈出新的技术。我们中建材环保研究院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用科技守护蓝天。研究院负责人张志刚指着刚刚获得的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对我们说。这是中建材环保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等单位联合申报的《烟气多污染物深度治理关键技术及其在非电行业应用》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中唯一的特等奖。而这样的获奖证书在中建材环保研究院里比比皆是。截至目前,全院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0项,其中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中国协会质量技术奖优秀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江苏省环保科技奖2项。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研究院成立至今,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用于技术研发和创新。在稳固国内玻纤行业脱硫脱硝工程项目市场地位的同时,中建材环保研究院还将目光瞄准化工、电力、钢铁等行业,目前正在安徽池州禄思伟矿业公司施工的年产10万吨烧结白云石烟气处理项目是全国首次将陶瓷滤管材料运用在矿产行业烟气处理上。

      “矿产行业比玻纤行业的烟气治理要求更为苛刻,矿产行业烟气颗粒物的平均直径是玻璃的100倍以上,这就非常容易造成处理设备的过度损耗。为攻克关键技术,研究院先后投入资金近200万元,14名科研专家历时近一年时间,设计各种方案反复进行对比实验,最终一举攻克了技术难关。同时,前置预除尘+陶瓷滤管+SCR’技术工艺,经科技部门鉴定为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在行业内引起了轰动。研究院研发中心副主任汪春荣介绍说。

      在烟气处理行业,中建材环保研究院还牢牢占据着多个第一。我国建材行业的第一个烟气湿法脱硫示范工程、第一个烟气脱硝(SCR)示范工程、第一个高温(400℃)电除尘器示范工程、第一个旋转喷雾半干法脱硫示范工程等等都是从中建材环保研究院诞生

来源: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