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出席省部共建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议

发布日期:2018-07-24 16:21 [ ] 浏览次数:

  7月23日,四川省首个省部共建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议在西南科技大学隆重举行。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到会祝贺并为实验室揭牌,省政府副秘书长朱家德以及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教育厅、财政厅、省国防科工办,绵阳市委、市政府和西南科技大学等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启动会议。受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东委托,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学华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上,朱家德宣读了科技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建设省部共建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国科发基[2018]32号)。孙福全、陈永灿分别代表绵阳市政府和西南科技大学作表态发言。
  彭宇行在讲话中对四川首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建设表示祝贺,向为实验室建设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对于实验室的下一步建设,彭宇行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要进一步认识建设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意义。推进军民融合是中央赋予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最重要的任务。希望实验室充分运用四川省军工资源和科教资源,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为四川省核能安全材料、新能源材料、高效节能材料的开发利用和产业化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力争建设成为立足四川辐射整个西南地区的一流先进材料研发基地,为加快把四川省先进材料打造成万亿产业、推动四川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第二,要进一步提高实验室高质量科技成果产出水平。实验室在激光聚变靶丸关键材料、放射性废物固化处理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原创研究成果。下一步,要加大科技力量投入,进一步聚焦聚变裂变、核废物处理处置、能量存储和转换等材料领域,凝练特色研究内容,加强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建设好实验室拟重点打造的三个军民融合科研中心,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的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创新成果。
  第三,要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实效。实验室要始终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重要工作,切实把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的现实生产力。要把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纳入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总体工作框架中,突出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要搭建科技成果与全省材料产业发展相对接的平台,主动对接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积极参加省市科技成果对接活动,推动实验室科研成果就地转移转化。要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摸索科技成果在单位与科技人员间的产权比例,完善实验室的科技成果所有权、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管理制度。
  会上,彭宇行要求绵阳市、科技厅、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国防科工办、教育厅、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等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大力支持建设好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