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放好权管住钱抓落实惩贪腐 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发布日期:2018-04-17 12:19 [ ] 浏览次数: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2月9日,国务院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他强调,各级政府和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相关部署,深化改革,依法行政,正风肃纪,廉政勤政,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汪洋、马凯,国务委员常万全、郭声琨、王勇出席会议。国务委员杨晶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应邀出席会议。
  李克强指出,过去一年,各级政府和各部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转政风,改机制,强监管,严政纪,取得明显成效。但同时要看到,纠正“四风”不彻底,一些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权力寻租空间仍然存在。有的干部为官不为,对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
  李克强强调,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反腐倡廉,以更坚定的决心和更有力的举措,毫不松懈地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李克强对今年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放权限权,坚决打掉寻租空间。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少投资项目前置审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要对中介服务进行清理,破除垄断、规范收费、加强监管,坚决消除审批的“灰色地带”。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要积极推进制定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工作,探索建立和完善负面清单,扎紧管权限权的制度“围栏”。
  二是严管公帑,确保资金安全运行。政府收支一律纳入预算并公开,向老百姓交出一本能看得懂的“明白账”。所有公共资金一律接受审计监督,牢牢守住资金安全的“底线”和防腐败的“红线”。长期趴窝的沉淀资金一律调整回收,尽快把沉淀的资金调整用到保民生、补短板、增后劲的“刀刃”上。加强对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的监管,决不能让全民资产变成少数腐败分子的“私人钱袋”。
  三是勤政有为,推动重大决策落实。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善谋善为,干事创业谋发展。重大任务要明确分工,逐级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立下“军令状”。重点工作要严格时限,确保完成,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决策部署要督查落实,认真开展督查落实专项行动,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对懒政庸政怠政、不作为的要严肃问责,对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坚决采取组织措施。重实绩、讲实效,让大批有能有为的“千里马”竞相驰骋。
  四是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要遵章守纪纠“四风”,大力倡俭治奢,持续推进政风作风转变。惩防并举肃贪腐,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零容忍、严惩戒,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依法治腐建机制,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努力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五是坚持“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各级政府及部门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各级监察机关要履行监督责任,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和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监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浙江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发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